close

"How was this story began?"
"He's a boy. Too old to be a kid, too young to be a man."

住在英國的12歲的小孩Conor,面對母親罹癌、必須搬去跟不親近的外婆住、父親在美國也有了新家庭展開了新的生活,而他在學校也遭受同學的霸凌。感覺孤單的他,召喚了怪物-一棵古老高大的紫杉樹。怪物要求Conor聽完了三個故事後,要講一個真實的故事作為結尾......

第一個故事是皇后與王子和農家女孩的故事。年邁的國王娶了年輕貌美的女巫為皇后,不久後國王死去,由皇后暫代國王。王子與農家女孩的愛情因受到皇后阻撓而私奔。後來女孩死去,憤怒的國民幫助王子奪回王位。但實情不是如表面上看到的這樣,殺死女孩的其實是王子,因為他知道這樣可以鼓吹國民幫助他回到王宮,而他也成為了跟他父親一樣具有威望的好國王。
Conor聽不懂第一個故事的含意,即使他不是個小孩了分得出好人跟壞人,但又沒有成熟到可以理解其實善與惡常常是共存的。
第二個故事是關於信仰,若是人為了某些事情連信仰都可以放棄的話,那麼旁人怎麼樣都幫不了他的。第三個故事講的是隱形人,厭倦了被人老是忽視,但被看見後還是揮不去那股孤寂感。

Conor聽完了三個故事之後,發現他的生活並沒有從中獲得改善,母親在瀕死邊緣時,他跑到了怪物腳下,終於鼓起勇氣的說出了自己的第四個故事。
母親的生病讓他孤單一人,一方面他希望母親趕快好起來、一方面他又希望這一切趕快結束,所以他在噩夢裡最後總是放開母親的手。察覺到自己有這種可怕的念頭後他砸毀了外婆家的客廳、毆打一直霸凌他的同學,希望受到處罰。但外人都因為他母親的病而原諒了他,卻沒人看到他心中的孤獨和煎熬。
最終,Conor面對了心裡的真實感受,跟外婆道歉、跟媽媽誠實地說出不希望她走。
怪物的存在不是為了幫Conor趕走不苟言笑的外婆、可惡的同學,或是醫治好母親的病,怪物的出現是為了救贖Conor。

雖然故事中都一直提到招喚怪物的是Conor,但看到後來我隱約覺得也許招喚怪物的人是媽媽Lizzie,Lizzie很想再陪Conor一百年但卻無法陪Conor長大,即使Conor爸爸說"只有愛是不夠的",但媽媽對Conor的愛,喚出了怪物陪Conor渡過這段艱難的時間。而最後Conor發現媽媽以前的繪畫本,也了解到這份勇氣會陪著他度過一切難關。

這部電影改編自Patrick Ness的童書/青少年文學<A Monster Calls>,他同時也是本片編劇,但坦白說這又是一部小朋友可能會看不懂的作品(童書都好有深度啊),片中有不少水彩或是繪畫提醒觀眾這其實是由童書改編的電影,畫面也如畫本般精美。飾演主角Connor的Lewis MacDougall表演相當出色(童星就這麼會演好厲害啊),同片還有飾演媽媽的Felicity Jones跟外婆Sigourney Weaver,飾演怪物(動態捕捉與配音)的是Liam Neeson(最強老爸變成最強怪物了)。故事後勁很強,是讓人感動的電影(坐我左右兩邊的女生都哭到拿衛生紙出來),我個人覺得是今年度第二感動的電影(第一還是<明天別再來敲門>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